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香港猛鬼水塘

2002年農曆七月,一名九歲女童於「藍地水塘」遇溺身亡,2001年,同樣是農曆七月,一名男童亦在該處溺斃……

這個位於屯門大欖郊野公園的藍地水塘,多年來至少奪去六名戲水小童的性命,而且巧合的是,多宗小童遇溺慘死事件均發生在暑假,在農曆七月鬼節前後,所以附近村民皆稱之為「猛鬼水塘」。

有傳聞指,有鯉魚精拉小朋友下水,亦有謂是水鬼找替身……



於一九六○年啟用的屯門藍地水塘,佔地面積達17000平方米,水塘最深處可達20米,用以供附近村落作灌溉之用,但多年前已荒廢。惟有人因水塘水質清澈,而私下飼養鰱魚、鯇魚,以及鯽魚等,結果吸引不少居於附近的小童前來戲水。



女聲呼喚下水

藍地水塘沿途風景優美,但風光背後卻暗藏殺機,每逢下雨過後,通往藍地水塘的路徑泥濘滿佈,偶一不慎便會有跣腳跌落水塘之虞。而且在大雨過後,附近山澗及 引水道的洪流皆會湧進水塘,令水流顯得特別湍急,加上水深高低不一的水塘底積聚層層淤泥,即使水性了得也隨時有沒頂危機,更何況是年幼力弱的小明友?一直 以來,藍地水塘皆發生不少小童溺斃意外,被當地村民視之為禁地,據居於上址附近的張太表示:「幾年前,曾經見過有個男人迷迷糊糊咁行去水塘方向,好彩當時 附近村民喝住渠,如果唔系,行落去就大件事!事後問番渠,佢話聽到有把女人聲叫渠行過去,你都咪話唔邪!」因為該處曾發生多次遇溺意外,是以又被當地 村民稱為「猛鬼水塘」!



水中似被捉腳

不過,更邪的還在後頭,每每臨近農曆七月的鬼節期間,藍地水塘就會發生小童溺斃事件,自千禧年之後已增添兩名新魂。 ○一年,一名男童在颱風下踩單車往該水塘遊玩,懷疑在惡劣天氣下戲水,被突然而來的洪水沖進水塘溺斃,失蹤一日之後始被發現,離奇的是小童雙手竟套膠拖 鞋,而單車卻不知所終。 ○二年,十七名小童聯袂到該水塘附近的淺灘戲水,惟當中七名小童在排隊爬上岩石期間,因其中一人失足跌倒,形成骨牌效應,結果令七人同墮水塘,不幸的是其 中一名九歲女童,疑因雙腳陷入塘底泥濘而慘遭溺斃。事後,據其中一名跌落水的小童表示:「落水一刻,好似畀捉住咁,如果我唔系踢開渠,可能連我都冇 命!」



漏斗形不見底

連續兩年皆有小童在同一地方喪命,令人不禁想起搵替身之說,而據虎地下村的村民表示,從前曾流傳這樣的一個傳說。在藍地水塘的塘底有「鯉魚精」存在,常 在近岸地方「游來游去」,目的就是要吸引小童,然後將他們拖落水底淹死。但亦有村民認為,該傳說純粹「靠嚇」,是用來阻擋小童前往戲水。不過,有一點可以 肯定的是,這個水塘屬漏斗形設計,岸邊淺灘只有約一米深左右,但再行前幾步,便會突然深不見底,加上水底混濁,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!

為瞭解事件背後真相,曾有人來到奪命水塘,走訪了當地的村民,解開「鬼腳」之謎。

由於以往曾多次發生有村民在該水庫不幸死亡的事件,藍地水塘,就附近村民評論為「好邪」的地方。據一名老村民說:「「每逢鬼節前後,必定有意外發 生,是大是小,總有一單半單。今年4月,亦發現嬰兒屍體。該處水塘也早已被村民視為禁地,嚴禁孩童入內嬉水,但由於附近的富泰屬新屋,不知情者才會以 為這裡風光如畫,不知危險地接近,往往就出現意外。」 」

鯉魚精現村民投塘自盡徒手捉魚魚不閃不避

該水塘是天然儲水區,曾被村民用作灌溉用途,近年已荒廢,其後便吸引兒童在該水塘暢泳及捉魚。居住在福亨村水塘一帶的村民阿蒂說:「「我在這條村出世,今 年已經60歲了。小時候看石廠工人用石一粒一粒圍成這水塘。為何這裡有鬼古?那就不得而知了。有傳是鯉魚精作怪,這是千真萬確的……

很多年前,村中一名村民,看見水塘裡有條十分美麗的鯉魚,魚身閃閃發光,耀眼萬分,被它深深吸引。這鯉魚一點也不怕人,還引領村民下水捉它,且動也不動, 讓村民一手就捉回家去。大家試想一下,水塘那麼大,徒手一次就可以把它捉到,實在有點奇怪。過了三天,這村民不知為何,跑到塘邊投塘自盡,那條鯉魚也不知 所終。 」 」

狗常性聽淒厲鬼叫聲

在水塘從前是供應自來水給村民灌溉,阿蒂需要經常到塘上開喉放水。有一次,在四野無人下,卻聽到有人呼她:「「大約在20年前,晚上11時,我帶同小狗一 起到塘邊放水,忽然間,狗兒看山邊大吠起來,還失去常性轉來轉去,像瘋子一樣。其後我就聽到一把好淒厲的叫聲,不停叫我的名字:『阿蒂!阿蒂!』我好肯 定當時只有我一人,於是馬上走回家去。這種鬼叫人事件,我就遇過兩次。 」 」

鬼叫聲事件經常聽聞為什麼還會遇上?

阿蒂說,她是個問心無愧的人,那時又要利用塘水耕作,沒有因為有此經歷也不到水塘去。不過,據她說,類似事件,也曾發生在不少村民身上,令這裡的居民,視 水塘為一個生人勿近的鬼地方。阿蒂以上的故事,是她的親身經歷,以下的,則發生在一位阿蒂認識的老人家身上,阿蒂說,這老人家現在已死了。

每日塘邊行竟亦迷路

阿蒂說:「「有一次,這位伯伯如常地在天亮時分到塘邊樹林行山,但一行就行了大半天,他回來便說,這個山頭並不是大,而且我天天行,為何會認不到路,我剛 才竟行錯路,不能走出來,我走來走去,也是從來未去過的地方,眼前的一切也很奇怪,最後,看似一條回頭路,才可走回家去。」 」

遇溺倖免小孩感「鬼腳」

同樣地,張先生也有差不多的經歷:「「我家人叫阿文,一次途經水塘,聽到有人大叫『阿文!阿文!』但當時整個山頭全無人影,嚇得我們全走掉。如果是村內居住,都會相信這裡有鬼,如沒有要事,也不會走到塘上去。但也有很多不是本村的小孩,膽粗粗走到奪命水塘。」」

好彩可一腳踢開

「曾有遇溺倖免的小孩講述之前的經歷,謂跌落水後,好似有人抓住只腳,不停向下拉,但水底無人,

一定是人稱的『鬼腳』。好彩他一腳踢開,即刻游回岸上,好似死過翻生。 」

濕身女子梯間3秒消失

雖然,一次又一次地發生離奇死人事件,但始終未能作出阻嚇作用,在筆者探訪當日,仍有一班青年到該處暢泳消遣。

這群青年,一行四人,分別三男一女,其中一名陳姓青年亦有其恐怖回憶:「「如果不是有朋友同行,我也不敢走到這裡。一次,我和幾名同學到水塘玩水,當我潛 水後游回岸時,頭部伸出水面,見眼前的梯間有一個全身濕透的長發女孩,一步一步走上塘前,繼而我揉一揉眼睛,這女孩便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驟眼看去,這女孩並 無異樣,與人的相貌全無分別,如果她不是瞬間消失,我定會當她是人,但在短短兩三秒間失蹤,如果她是人,一定無可能。」 」

筆者由水塘走回福亨村,途經這位青年所說的梯間,也心裡暗怕。回程時見到一位老伯伯坐在樹旁乘涼,上前問詢,他說:「「我每日都坐在這裡,天天在太陽下山 前也看到小朋友走上塘去,他們真的不怕死,這裡常常發生死人事件,也走上去。我曾經勸告過一些青少年人,他們不理之餘,還罵我多事,之後我就好少理。」」

捉放生鯉魚便有人死

這位老伯天天與塘為伴,幸好從未見過鬼,不過,以訛傳訛之事,由老一輩的他講給大家知,有一定的說服力:「「塘裡出現鯉魚精,可以說是真的,從前 有很多人在這裡放生,把一條一條的鯉魚拋到塘裡。之後,有人捉了這些魚來食,便發生浸死人事件。如果有人在塘裡捉了兩條鯉魚,就會有兩人浸死,如此類 推。」」

村長的解釋:恐懼來自無知

恐懼是來自無知,還是心理作用?

就此向村長馮先生徵詢,他說:「「我在這條村大,水塘可說是伴隨我成長的地方。小時候不像現在那麼多康樂設施,水塘是我的最佳戲水地方,每天有空都會跳 落水塘玩。我也曾試過『鬼腳』,但理性分析一下,我也曾試過『鬼腳』,但理性分析一下,便知道只不過是水底下積聚了厚厚的淤泥,當不小心踏下去,便被 它吸住,難以脫險。並不是人家所言的水鬼找替身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andom Post